close

18033283_10213048054820248_8903689004741447339_n.jpg

在意・不在意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非非

我的朋友不多,能說心事的更少。

今次到柬埔寨,稱為探「朋友」,說來怪怪的,不過是去年夏天在旅館遇見的女孩經理,當時跟她提起房間用品、不能在森林夜宿等瑣事,如此竟算朋友?

真的很怪,讀書時,同學都很純真,我理應找到知心好友,偏偏沒有。一路走來,也沒有多少個朋友,也得怪我的輕慢。

年少時,我的想法飄忽無定、也悲觀多疑,曾經刻意追求友情,不問彼此的志趣,只管亂找人說心事,結果沒有一個同學談得來;後來又認為人心險惡,對誰都冷面相迎,自信是魯賓遜,可以獨對難題。中學畢業後,有個同學曾給我寫信,說視我如知己,我讀後毫不在意,許多年後我想起了,才驚覺友情因我的冷漠溜走了,現在也無從知道這「故友」在哪裏。往後也遇過一些談得來的人,卻因着升學、轉工等,我沒能耐保持聯絡,想必大家都忙,友情便淡了。這樣七除八扣,朋友便不多了。

如今跟我有三十多年友情的只有一人,也是她的堅持,使我還擁有這段情誼。她跟我同一所學校,卻高我一個年級,我連同級的同學也交不成朋友,怎麼會與她相交?

一天放學,她問我時間,我沒有手錶,只好走到小食部看看牆上的掛鐘,再告知她。我這舉動使她相信我是個好人,便跟我結交了,因一個印象而發展出一段友情,簡單得很哩。

有時她會寫一封短信給我,說說生活所感,我也喜歡跟她交流平日的遭遇。一次,她帶我到海邊,坐在石上吹風,她告訴我常來那裏,每次都發現岩石不一樣,看着浪花拍打石頭,我感到她那番話很有哲理,是要告訴我世情多變嗎?我為她的話思考了很多遍。

如果我對友情堅執,該有不少這樣的老朋友,不致念念不忘一個異國的女孩。

去年我到柬埔寨東部蒙特基里省遊玩,投宿在Nature Lodge木屋旅館,每次用膳我都坐在吧檯,正好面對女孩經理,除了點餐,大家沒有甚麼交流。住了幾天,有些生活問題要請她處理,她總是全神貫注地聽,事情都辦得妥貼。她的年紀很輕,雖然長得黝黑,但樣子稚嫩,想不到辦事如此認真,我心裏不禁讚賞。臨別那個大清早,我打算給她一個擁抱,或握握她的手,表示由衷的謝意,卻看不到她。

回到香港,我還惦記着女孩,這多少跟旅程經歷有關:柬國是如此的貧窮,街上的地磚破爛不堪,一不留神便會絆倒,電線糾結地掛在桿上,路燈不足,還有一個個討飯的家庭蹲在牆下。赤柬的統治,給國民帶來重重的打擊,無數人被虐打致死,家庭離散,只要到罪惡館、萬人塚走一趟,便感受到那份淒酸,柬國的破落多少跟這個殘暴政權有關。然而人民還是堅強地活着,公共交通設施不足,他們駕着電單車,有條不紊地在路上前進,有的電單車載了一家妻兒,我看得膽戰心驚,他們卻神態自若。柬國人的堅強、女孩經理的朝氣,使我覺着柬埔寨有強大的韌力,她必會有長足的發展,會變得富強。我越是這樣想,越發想見經理女孩,彷彿她就是柬國進步的象徵。

四月中旬,我回到木屋旅館,那天是傍晚,女孩在門口迎接我,替我挽行李,我很高興,她是如此重視這份情誼哩。每天清早,我躺在吊牀看小說,快到中午時,她閒下來,便駕着電單車帶我到附近走走。到的地方談不上名勝古蹟,不過是神廟、小型瀑布、公園和市集而已,她的盛情厚意卻使我感到舒坦温暖。就如她安排我跟親友會面,眾人先到神廟參拜,然後帶着祭品回家,在竹棚下分享食物,親人連連着我添食,我聽不懂她們的高棉語,但我深切體會到那份誠摯。在市集裏,她帶我走小巷,滿地坑坑漥漥,污水在中間流過,民房很簡陋,有些屋頂用鋅鐵搭建,前面是商店,賣日用品或衣服,後面和二樓便是居室。在公園餐廳裏,我們憑欄而坐,邊吃高棉菜,邊談自己的事,原來她媽媽跟我同一個生肖,在家裏,爸爸雖然最有權威,卻服從媽媽的話。媽媽十分慈祥,從不責罵子女,只會跟他們說理。父母都樂於供子女上學,任憑他們的能力和興趣決定人生的走向。柬埔寨不少女孩很早便嫁人,因為家裏窮,早嫁可減輕家庭負擔。眼前的女孩卻有自己的事業和才幹───把旅舍打理得妥貼,電單車也駕馭自如,買東西時,兩手能提起沉甸甸的食物。我問她可會嫁人生孩子?她說會。我再問她有了孩子還會工作嗎?她說不太肯定能否如此。我多麼希望她能如願,因為這樣,她便能發揮自己的才能,過自己喜歡的生活。高棉人新年那天,我因病無法參與他們的慶祝,更害得女孩放下工作看望我,為我搧風,給我送來食物和熱茶,宛如我的親友。臨別那天,她為我送行。我暗自期許緊守這段友誼,雖然彼此分隔,我又比她年長許多,卻願我知悉她人生的轉變,常常祝福她。

走了很遠很遠的人生路,在學、工作、旅行中遇過很多善良的人,卻沒有在意,不然,已有好幾段厚重的友情,時常為我送暖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8056995_10213048054300235_578199869954175054_n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在意不在意 散文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france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