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P0038.JPG  

給你寫一封信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非非

        今夜,我要給你寫一封信。

        我已有一個月沒有在燈下看書,更遑論寫文章了。

        在燈下寫作和看書都是我喜愛做的事,那些時刻,心裏特別感到寧靜,雖然明明居於熱鬧的市鎮,但心神一投進文字裏,便有與世俗隔絕,不慮塵寰的感覺,真的很愜意哩。

        你說過喜歡寫信給人,也愛讀人的信。我何嘗不是。只是科技的發達悄然地改變了我們的表達方式,先是電郵,彼此還會寫一大篇東西,後來是whatsapp,片言隻語,加幾個emoji,便算是徹底地表述了意思或感受。我也用電郵和whatsapp跟人溝通,你卻依然愛寫信讀信,說讀着人家一手字,特別是一手好字,尤其感動,彷彿如見其人。這類話我也聽過別人說,偏是身邊沒有一個朋友有這份雅興,除了你。

        為什麼有一個月沒有看書呢?家居雖小,但也有可供讀書的典雅佈置,如洋台側的吊燈,便是專為我而設,晚上,迎着涼風,伸展雙腳,上半身深深地窩在布椅裏,翻過一頁一頁,沒有書香,心靈卻感到飽飫。還有從日本買來的紅木書托子,也令我有置身古代挑燈夜讀的體味,你未免笑我幻想得有點誇張,但我確實有這種感受。

        這個月忙的是工作,還有與工作牽連的人事糾葛,每個糾紛都得開一個會議來討論對策,時間就在無結果的爭論中溜走,而每個糾紛又關係到另一個糾紛,於是種種糾紛便纏成串串死結,耗費了許多時間。回到家裏,又倦又餓,馬馬虎虎地吃點東西,讀了新聞,已沒有多少精力。最惱人的除了公事,還有它衍生出來的使人不安的情緒,一直縈繞心中,久久不能放下。我曾經擠出一點空閒看書,可惜想的還是日間的事,人閒心不閒,讀了幾段,心還是很懊惱,便索性睡覺去了。

        的確,這個月實在令我感到無味無謂無聊。有時想起家人的話:工作辛苦是不可免的,要生存便要掙錢,掙錢便要工作,誰不吃這些苦頭?我把這些話安慰自己,別人不也是這樣嗎?大家咬緊牙關,沒頭沒腦地工作十多個小時,回家吃飯休息,一個月後,銀行戶口又有進賬了,三十天的辛勞沒有白費。但這樣的自我安慰,平伏不了我的不忿。為什麼活着就得工作得沒有了個人的興趣,沒有了安靜的空間?生存的代價就這麼大嗎?難道就要到了退休的一天人才可以閒下來嗎?早已過了多愁善感的年華,但我不時也想到人活着的意義。有些人口裏總掛上一句:不是看在金錢份上,我才不會賣命地去做呢?如此說來,他便不是真心待工作了,工作於他便毫無意義,可工作又佔了他人生大部份時間,那麼他的人生沒意義的時候便多得嚇人。

        令我對人生感到悵然的還有工作於我的意義大大地褪色,不似當年投身社會,我是如何懷着壯志去工作,打算把眾多老師教我的知識一一傳授給學生,如此不但令他們有得着,也無負師輩對我的恩情。所以我昂昂然地踏進課室,自信滿滿地教學,且細致地批改學生的作業。不知何時,壯志漸漸消磨了,教與學的目的是應付考試,爭取優異的成績好擦亮學校的招牌;工作制度的越趨繁複,相當磨人,費了許多心力只能勉強應付。我的心與工作漸行漸遠,也落得機械式地工作。加上這個月的人事糾紛,使我對工作更感厭惡。當我看到精神抖擻,把全副心力投進教學的同工,心裏便感到慚愧,什麼時候失落了舊有的我?

        這種種對生命的質疑、惘然不安的情緒苦苦地盤繞我,使我無法清空心間,用心地讀一篇文章。

        人生不是一路順境的,也許這個月的煩擾是一個叫我深思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的契機,這個絕不是一時能想得通的,還得有時間的浸淫和人生的歷練,最好還能從書裏得到一些啟迪。

        跟你會面的時候,總是說不出這些對生命反思的剖白,只會閒聊生活的所見所聞,或別人的故事,真的很奇怪,很難說出我對人生的感悟,不是表達能力不足,而是覺着挺不自然的,好像無端要跟你說人生大道理。但是寫成文字,我卻敢於表述,我也相信你喜歡讀。

        今夜,我寫這封信給你,讓我再親近文字,並且深深地沉浸在那份靜謐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france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